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吉林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2017-03-13 13: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设施污水处理率重金属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造成土壤污染的单位或个人负责。农用地要根据耕地土壤污染程度、环境风险及其影响范围,确定治理与修复的重点区域。建设用地要结合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和发展布局规划,以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项目的污染地块为重点,开展治理与修复。工程完工后,责任单位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治理与修复效果进行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2017年底编制完成《吉林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指标。

做好土壤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掌握全省土壤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状况,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污染分布情况;2020年底前,完成重点企业污染地块分布情况调查。统一规划、整合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进一步提高基层土壤环境执法能力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2017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2020年底前,建成所有县(市、区)全覆盖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第四节切实巩固生态资源优势

构建生态环境空间格局。坚持空间均衡发展理念,依托吉林省东、中、西三大生态功能区布局特点,构建以“三区四屏”为骨架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空间格局。保护长白山森林生态屏障,强化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推进张广才岭、老爷岭、龙岗山及长白山丘陵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通过森林抚育、冠下引进珍贵树种、低效林改造和自然休养生息,恢复长白山地带森林植被,促进天然林向顶级群落演进,提高森林质量,发挥长白山森林对中西部粮食主产区乃至全省国土安全的生态屏障作用;引导林区、自然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人口有序迁移,矿区重点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加强林区土地整理,通过商业性禁伐、林地清收和退耕还林推动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巩固提高长白山东北森林带的生态功能,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加强黑土地资源保护,推进大黑山以西、科尔沁沙地以东、京哈铁路两侧黑土区的黑土地保护治理,加快高标准农防林网建设和更新改造,推进土壤改良、土地平整、退田还堤等生态建设,保障黑土区土壤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加强黑土地保护治理技术的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广,推广秸秆深翻还田等耕作技术,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普及推广,形成黑土地保护体系。恢复科尔沁防风固沙生态屏障,以治理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为重点,遏制向乌沙带、松花江右岸沙带和松嫩沙地等沙化土地扩展态势,以“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为主,完善防风固沙林、农田防护林体系,恢复防风固沙的生态功能;治理“三化”草原,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科学构建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化生态屏障。修复松嫩湿地生态屏障,以向海、莫莫格、龙沼、月亮湖、查干湖、大布苏等列入国际、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为重点,加强第二松花江下游、嫩江、洮儿河流域等主要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通过补水等人工措施适度干预,恢复湿地,维护湿地生态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湿地的生态特征和自然风貌,确保湿地面积实现动态平衡;加快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减少自然生态修复的人为干扰,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新西部。

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着重查找并综合整治自然保护区植被破坏、环境污染、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人为活动干扰生态环境等问题。重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建设20个高标准、规范化的自然保护区管理示范项目,争取进入国家公园序列,推动新建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依托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布局合理、类型齐全、面积适宜的自然保护网络体系,增强自然保护区间的联通性和相融性。加强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力度,强化升级进档,增强管理的有效性。到2020年,全省自然保护区面积力争达到国土面积的14%。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建设,以长白山区、松嫩平原区两个自然区域以及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重要流域为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重点建设东北虎、东北豹、原麝、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长白县鸭绿江上游冷水鱼、梅花鹿、丹顶鹤、白鹤、大鸨等10个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育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培植)、野化,扩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到2020年,濒危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全省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体系,建立生物多样性预警技术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重点加强长白山、莫莫格、向海、三角龙湾、鸭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长期动态监测,实现长期动态监控、数据共享;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的安全管控,强化野生动植物进口管理,严格保护好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严厉打击非法盗猎、乱采滥挖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开展多层次的生态示范创建,将生态乡镇、生态村示范创建活动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抓手,融入村镇建设的全局,重点推进以生态县建设为中心的生态乡镇创建工作,大力推进东部以延边、通化、白山等长白山生态区保护为主的生态创建,积极推进中部以长春、吉林、四平、辽源、梅河口、公主岭等黑土地保护为主的生态创建,稳步推进西部以松原、白城等绿色生态屏障为主的生态创建,到2020年,创建生态示范市(州)1个、生态示范县(市、区)10个、生态示范乡(镇)和村200个。创建多元化的特色生态示范区,覆盖不同区域、不同领域,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第五节加强固体废物处理的监管

完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立政府、社区、企业和居民协调机制,通过分类投放收集、综合循环利用,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完善收集储运系统,设市城市全面推广密闭化收运,实现干、湿分类收集转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生活垃圾存量治理示范项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快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推广垃圾综合循环利用,积极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物处理技术,鼓励区域共建共享焚烧处理设施,重点建设长春和白山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长春和吉林餐厨垃圾处理工程、延边和白城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程。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运行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焚烧飞灰处理处置、填埋场甲烷利用和恶臭处理,向社会公开垃圾处置设施污染物排放情况。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

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开展工业固体废物集中申报登记,建立数据库,强化对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的监管。全面整治尾矿、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制定整治方案并有序实施。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利用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引导有关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加工工艺、集聚发展,集中建设和运营污染治理设施,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

第六节稳步提升声环境质量

加大重点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加大交通、施工、社会生活、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的道路两边配套建设隔声屏障,严格实施禁鸣、限行、限速等措施,加强机场、轨道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施工噪声排放申报管理,实施城市建筑施工环保公告制度,严格限制在敏感区内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严格管理敏感区内的文体活动和室内娱乐活动,严格控制在已竣工交付使用居民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声的装修作业,加大敏感区内噪声排放超标污染源关停力度。

强化噪声排放源的监督管理。严格建设项目声环境影响评价,明确改善噪声污染防治的措施要求。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噪声“三同时”验收管理,未通过验收的噪声排放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运行。加强工业园区噪声污染防治,禁止高噪声污染项目入园区。建立和完善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强化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声环境达标管理。

加强噪声监管支撑能力建设。建立各级环保、公安、文化、交通、铁路、建设、工信、工商等多部门联防联控噪声污染防治机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将排放超标并严重扰民的噪声污染问题纳入挂牌督办范围。加强噪声污染执法监测能力,环境监察部门应配置相应的噪声现场监测设备和仪器。促进公众参与,广泛宣传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建立环境信息通报制度,加大噪声违法的舆论监督和曝光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设施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率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