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案例总结|国内十个煤化工项目 污水处理是这样做的!

2017-07-20 10:22来源:流程工业关键词:废水处理煤化工废水水资源消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项目规模

清净冷凝液:160m³/h

含油冷凝液:300m³/h

脱盐水:600m³/h

主要工艺

清净冷凝液:换热+除铁过滤器+冷凝水混床

含油冷凝液:换热+表面冷凝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冷凝水混床

脱盐水:UF+RO+阳离子浮动床+阴离子浮动床+混床

技术亮点

1、凝液热冷的有效利用

利用回收凝液的热量用于加热生水及最终脱盐水,实现热能的有效利用。

2、表面冷凝液过滤器的应用

可反洗式滤芯,保证有效除铁的前提下,滤芯无需频繁更换,运行成本低。

3、双膜法的应用

除盐水处理工艺上的成熟应用可有效降低吨水酸碱消耗量,操作简单,维护方便。

4、高效浮动床的应用

浮动床也具有出水水质好,再生剂耗量低、排放的废液少、设备体积小、出水量大、操作简单等优点。

10阳煤集团

项目名称: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己二酸废水处理项目

关键词:典型的化工污水特点


项目简介

阳煤集团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项目是太化集团整体搬迁的支撑性项目。本项目的污水来源主要是己二酸装置污水、煤气化装置污水、粗苯加氢装置污水、己内酰胺装置污水、装置冲洗水、初期污染雨水及生活污水等。本次主要介绍该项目中己二酸装置污水、粗苯加氢装置污水、环己酮/醇装置污水的处理工程。该项目部分污水水质水量波动较大,污染物成分复杂,具有典型的化工污水特点;污水中含有二元酸和多元酸,水质呈酸性,且含有少量CU2+/V5+;污水COD含量高,可生化性好,但仍含有少量不易或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项目规模

己二酸生产废水:260m³/h

环己醇/酮废水:196m³/h

粗苯加氢废水:17m³/h

主要工艺

UASB+A/O+臭氧氧化+BAF+砂滤

技术亮点

1、针对原水pH值低等特点,采用中和混凝沉淀进行预处理调节。

2、由于COD高,含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成分,故采用UASB+厌沉池+A/O+二沉池进行生化处理。

3、臭氧进一步讲解难生物降解大分子有机物,提高可生化性,BAF+砂滤进行深度处理。

煤化工污水处理引起重视也是近几年的事,由于废水成份不同,国内外很少有现成的项目案例可供借鉴,时至今日,很多业主单位依然不知道行业内有那些企业擅长处理煤化工污水,以上的案例或许能带给业主单位一些参考价值!

延伸阅读:

关注 | 是什么阻碍了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煤化工废水查看更多>水资源消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