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 |《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及绿色发展规划 (简本)》

2018-02-22 16:1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旨在实施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推动区域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是巩固长江生态屏障、维护水安全。详情如下: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及绿色发展规划 (简本) 的通知

宜府发 〔2018〕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 《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及绿色发展规划 (简本)》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宜昌市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及绿色发展规划

(简本)

目 录

前言

一、工作基础与形势

(一)工作基础

(二)问题与压力

(三)形势与机遇

二、规划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二)规划原则

(三)发展定位

(四)规划目标

(五)战略方针

三、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

(一)构建完整的生态安全格局

(二)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措施

(三)系统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

(四)构建四季分明的景观格局

四、严守环境质量底线,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一)系统推进流域分区治理

(二)推进水污染源分类治理

(三)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四)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五)推进土壤环境污染防治

五、牢守资源利用上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全面构筑绿色发展格局

(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四)构建大生态产业新体系

(五)建立资源能源保障体系

六、创新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倒逼绿色转型发展

(一)完善绿色发展决策机制

(二)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机制

(三)健全监督考核激励机制

(四)深化区域合作发展机制

前 言

宜昌市地处长江上游与中游的结合部,长江流经宜昌232公里,占湖北长江岸线总长的近1/4,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三峡库区水土保持重要功能区,也是长江中下游水环境安全保障的源头区,担负着 “保证一库清水、保障三峡工程、保护万里长江”的特殊使命。实施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推动区域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是巩固长江生态屏障、维护水安全的战略要求,是宜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的现实要求,也是宜昌建设 “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必由之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的要求,依据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等上层次规划,编制 《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及绿色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 《规划》)。 《规划》以确保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疏缓资源环境紧约束为突破口,以转 变 经 济 发 展 模 式、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为目 标,提 出“1234”战略方针,即坚持 “一个中心”(坚决将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围绕 “两条主线” (在环境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注重绿色发展),突出“三个重点”(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严守环境质量底线,推进环境污染治理;牢守资源利用上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 “四项机制”(绿色发展决策机制、生态环境监管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区域合作发展机制),全力将长江宜昌段建设成为长江流域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的典型示范区域。

《规划》是指导宜昌市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实现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修复查看更多>环境污染治理查看更多>环境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