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实录|江苏省环境保护厅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8-04-12 08:41来源:江苏环保关键词:污染源普查污染防治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文实录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庄新文: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参加江苏省环保厅今年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江苏具体工作开展和推进情况。我们邀请到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孔福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现在有请孔福生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

△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孔福生

孔福生: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江苏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谨代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下面首先把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背景情况向各位介绍一下。

我国于2007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同年10月9日颁发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应该讲,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所取得的成果在近10年的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经过10年的发展,我国工业经济和社会人口结构,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规模,污染物的产生量、排放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亟需对污染源重新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全面性的调查。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至2019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查内容、技术路线和各项工作要求。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既是落实国务院的要求,也是借此契机摸清我省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掌握全省、各地区、各流域、各行业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状况,以及污染物的产生量、排放量和处理处置情况,建立江苏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动态信息数据库,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为我省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以及生态环保大数据建设提供基础数据,为准确判断我省环境形势,优化产业结构,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依据。

目前,全省上下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截至3月底,全省全部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都成立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环保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普查工作办公室,此外还有16个工业集聚区也成立了普查机构。落实普查工作人员730名,专职人员416名。各级普查机构培训人员1500多人次。国家和省级普查试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与培训、生活源锅炉清查、放射性伴生矿普查、污染源名录库校核、入河(海)排污口普查与监测等工作已全面开展。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江苏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我省高度重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方案要求,也结合省情,开拓创新完成我省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为此,我们依照国家《普查方案》和《部门分工》的总体要求,按照“目标要一致、范围不扩大、内容要增加、分工更明确、要求要具体”的原则,突出为用而查,有限目标,以提高全省普查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目的,经过几轮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源普查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