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爆点颇多!400余业界大咖共商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未来之路

2018-05-18 08: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超低排放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委员会统计,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机组容量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0%以上,普通脱硫脱硝改造已经接近饱和,火电大气治理“天花板”初现。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火电行业污染物进一步削减面临边际空间递减、边际成本攀升的制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应转移到污染物排放强度更高的非电行业。

2017年6月,环保部发布《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修改钢铁烧结、球团大气特别排放限值,新增平板玻璃、陶瓷、砖瓦等行业特别排放限值。2018  年4 月25 日,河北省发布了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5个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钢铁工业大气标准为“超低排放”标准。2018  年5月7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提到,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随着政府对非电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的重视度提升,在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非电工业领域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下一个风口。

2018年5月17日,由北极星环保网主办,思搏盈协办,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支持的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河北唐山隆重召开,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冶金设计院、钢铁企业、焦化企业、烟气治理环保企业等400余人参与会议,共同探讨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政策标准、技术难点、项目应用等热点话题,为更好解决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问题献计献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熊华文主持会议并致辞。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能源效率中心 副主任 熊华文

政策倒逼 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已在风口

除电力行业外,工业领域煤炭消耗量大的领域分别为钢铁、水泥、冶金焦化、煤化工、工业锅炉、工业窑炉。国家及多个省市对钢铁烟气治理日益重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提出:钢铁行业是国家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的行业,作为钢铁大省,河北省钢铁排放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点。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大气污染控制要采取综合性的手段。河北钢铁超低排放征求意见稿,对钢铁行业排放限值的要求,是第一次提出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这些要求不仅是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提出具体排放控制要求,而且对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也提出要求,特别是对其他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硫酸物等也提出同样要求,同时对无组织排放也提出要求。河北省钢铁超低排放是全方位、全过程控制的概念。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 柴发合

柴发合演讲详情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国办发〔2016〕81号),明确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开展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排污许可技术部主任杜蕴慧从排污许可总体设计、排污许可技术体系、排污许可工作进展、企业因应要求等四个方面对排污许可制度实施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她认为:为了应对排污许可制的要求,企业应该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每个企业都要学习法律法规、管理办法及自行检测指南等,掌握环保知识。第二企业做好排查体检。梳理水气各项污染物排放情况,建立应对措施。


生态环境部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排污许可技术部 杜蕴慧

杜蕴慧演讲详情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保局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主任刘涛给出了建议:最大的是观念的转变。应该认识到环保不光是花钱,其实是有收益。环保既可以倒逼企业实现环保,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又降低环境经营政策带来的风险。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环保中心主任 刘涛

刘涛演讲详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