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大型省级环保集团横空出世 联合央企巨头抢滩万亿市场!

2019-12-10 08:38来源:基建通作者:花轮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行业江苏省环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又一家新组建大型国企浮出水面:江苏省环保集团,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新成立的大型省级国有环保企业

一、江苏将打造全国环保产业领军企业

11月21日,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与其他投资方共同发起成立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省环保集团)。

公告称,江苏省环保集团注册资本 50 亿元,江苏省属企业汇鸿国际集团拟出资15.6亿元,持股31.20%,将成最大股东。

据了解,控股股东汇鸿集团是江苏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并荣登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海外榜第43位。近年来汇鸿集团逐渐跨界环保领域,2018年4月与国内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中信环境成立中信汇鸿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2019年10月与国内固废危废处理龙头企业东江环保成立江苏汇鸿东江环保有限公司。

而其余5家本地企业股东,任意一家都是实力雄厚的国资企业,长江生态则是央企三峡集团下属主营环保的专业子公司。阵容可谓十分强大。

出资比例及金额

事实上,江苏省环保集团的组建此前已有端倪。今年2月12日,江苏省国资委发布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曾提及,要抓紧组建联合征信公司、省环保集团、省级中欧班列公司等企业。

2月22日,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赴南京,见证三峡集团和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雷鸣山、王琳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南京江心洲生态环保项目、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等多个环保科技项目或载体。

公告称,江苏省环保集团是省属战略性环保产业集团,是政府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将牵头推进实施一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在全省环境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整合省内相关环保资源上具有巨大优势。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力争要打造成全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

二、央企、地企纷纷进军环保领域

随着我国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为国家战略,从2015年起环保行业成为市场眼中的香饽饽,加上PPP模式的盛行,环保领域的资本狂欢到来。

但到了2018年形势却急转直下,受金融去杠杆、PPP清库存、强化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环保企业受到较大冲击,部分企业出现现金流紧缩、债券及债务违约等一系列问题。东方园林、神雾环保、盛运环保、博天环境等多家民营环保龙头企业,多次出现债务兑付危机。

正值此时,一直试图分羹环保的国资企业有了入局的机会,双方一拍即合,为陷入“钱荒”的民营环保企业带来转机。

1、中国建筑入主环能科技

2018年10月,环能科技控股股东环能投资、实际控制人倪明亮同北京中建启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启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建启明将受让环能投资持有的环能科技1.83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建启明将成为环能科技控股股东。

中建集团方面称,受让环能科技股份,目的在于“通过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

2、雄安集团入股启迪桑德

2019年3月21日,国内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启迪桑德”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出现股权变更,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集团”)将与清华控股并列成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相关链接:《万亿建筑央企盯上10万亿的香饽饽,最强水军争霸战打响!》

3、三峡集团接连入股北控水务、国祯环保

2019年1月18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收购了北控水务5%的股份,认购价4.29港币(1月18日收市价),合计代价20.2亿港币,并计划把这股份转让给三峡集团,而长江电力是三峡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主要负责管理集团资产)。

2019年9月19日国祯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国祯集团,拟向三峡集团下属企业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合计转让所持公司15%的股份,转让价12.7元/股,合计12.77亿元。转让后,国祯集团持股17.46%。

4、中国交建斥资32亿入股碧水源

2019年5月6日,碧水源发布公告,公司5位实控人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中国城乡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公司337,299,406股股份,转让价款总计3,189,898,057.24元。转让完成后,中国城乡将成为碧水源的第二大股东。而中国城乡是中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央企之间的合作,也开始围绕环保业务展开:

2018年,三峡集团陆续与五大建筑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抓长江大保护。

2019年8月7日,中国铁建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中国节能大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0日,陕西环保集团与中铁五局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建立长效机制,加速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真正实现互惠共赢。

9月2日,三峡集团与北京首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此同时,长江生态与北京首创同场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央企巨头一连串的动作,都足以说明环保领域,将是下一个央企、地企角逐的战场。

三、万亿环保市场,环保企业如何开拓?

当前,国家绿色发展理念“水十条”、长江大保护……十三五”期间水环境治理业务在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河口海湾水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地下水环境污染治理等业务领域是一个黄金发展期。

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令人咋舌。2014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9576亿元,同比增长6%;“十二五”期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约4.5万亿元。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十三五”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是“十二五”的2倍多;环保产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支柱。

环保领域的未来的确是光明的,但在过去的一年,民营环保巨头们却因过度承揽PPP项目,遭遇了多重危机。现实证明,环保领域依靠风口、蒙眼狂奔的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何长期可持续的活下去并红红火火,成为环保企业下一步最紧要的事。

据基建通大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11月,体量1亿以上的生态环保项目仅48个,总金额就有1500多亿。其中,广东地区的水环境治理最为热门。中标企业中,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云南基投、长江生态的身影较为常见,且大多以联合体形式出现。

以上足以说明: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环保行业立足,首先资本是关键,背靠大树好乘凉;第二,学会抱团,外部合作氛围搞好;第三,加强科技研发,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有资本青睐;第四,量力而行,贪多嚼不烂。

2019年1月-11月大型生态环保中标项目

(由基建通大数据提供)

另一个问题是,与环保市场迅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中国至今没有诞生一家营业收入达到千亿元的环保公司。当然,这其中不确定因素在于并购,按照三峡集团大力收购或入股环保企业的势头,通哥认为下一个千亿环保集团非他莫属。

实在不行,“财大气粗”的央企巨头们,通过买买买,就可以迅速实现估值千亿,占领环保领域桥头堡,何乐而不为?

延伸阅读:

江苏省环保集团将成立!扒一扒各省的环保集团 你知道几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江苏省环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