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碧水源定增37亿 环保行业注定将走向国资化?

2020-03-16 13:58来源:港股解码作者:李莹关键词:碧水源中国城乡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晚发布股票定增、实控人变更等系列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城乡非公开增发4.81亿股募资37.16亿元,定增后,实控人将变为国资委。

碧水源的37亿元定增,二股东真金白银购买

碧水源是知名水处理企业,不仅拥有市政、工业废水等污水处理能力,还在水处理领域拥有全产业链,尤其是其膜材料、膜设备生产制造能力居全球一流。

但公司与中国城乡牵手还是在2019年6月。彼时双方积极合作,并联合中标哈尔滨51亿污水处理项目和菏泽22亿城市黑臭水体项目等大型项目储备。

而不到一年,碧水源则又向中国城乡定增筹资,这一笔就是37亿元现金。

本次定增4.81亿股份,占发行前碧水源总股本15.21%,发行价格为7.72元/股。中国城乡需要以现金方式认购股票。

中国城乡持有碧水源10.14%股份,另一个股东公司中交基金持有0.41%股份。中交基金与中国城乡均为受中交集团控股公司。

因此,中交基金构成中国城乡的一致行动人。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吗,属于碧水源二股东。

截至3月11日定增公告,文剑平持有碧水源16.97%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央企成实控人,碧水源“花”落国资委

与碧水源的这次巨额定增更吸引人的是,公司已经悄然开启一个新命运。央企已超越董事长文剑平的持股比例,成为实控人。

3月11日,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根据协议,三名股东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

在协议达到生效条件之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前,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23.95%的表决权。

中国城乡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间接控股股东为中交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PPP拖累公司毛利,负债率上升至61.46%

2018年是环保行业寒冬。尤其是以PPP模式为主的环保公司经营出现恶化,导致融资成本、难度也极大增加。

碧水源的营收也是在2018年出现负增长,并且公司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前两年PPP项目增多,拖累公司毛利,企业盈利能力开始下降。

而PPP项目周期长、投入大,也严重拖累公司回款。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62.68亿元,比2018年期末增加约7%。

为缓解流动性,融资成这类发展PPP项目的环保公司主要模式。为此公司负债水平近年一直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2015-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23.27%、48.65%、56.44%、61.46%。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碧水源资产负债率上升到64.97%。

这个水平已经高于同行平均水平,且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财务风险较高。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6.1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62%。

而本次定增,显然为碧水源注入活水,有效地缓解公司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在定增公告中,公司表示,本次募资逾37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碧水源查看更多>中国城乡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