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北京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 2020年环保降解塑料袋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和现状

2020-04-17 13:50来源:北京青年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管理可生物降解塑料塑料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很多小伙伴都在说北京市场监管将开展塑料袋监督检查,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一起看一下。4月1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为配合5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开展对北京市塑料袋生产企业以及商场、超市、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监督检查,严格塑料袋监督管理。北京严禁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等行为都在监督检查的范围之内。

北京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了本市商品零售场所涉及塑料袋使用和销售的具体要求。禁止在本市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袋。禁止生产、销售和在经营中使用厚度在0.025毫米以下(含0.025毫米)的塑料袋。

商业企业和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市场中的经营者在经营中使用的塑料袋必须印有本企业或者所在市场的名称。

可生物降解塑料

又称绿色塑料,在微生物(细菌和真菌)的作用下完全或局部转换成水,二氧化碳/甲烷,能量和新的生物质的生化过程。生物降解塑料袋,依照的标准规定塑料袋在某种条件下,如温度达到70度、CO2充分的环境中才能进行生物降解。因此,当可生物降解塑料袋进入海洋等非标准中规定的环境均会降低塑料袋的可生物降解性能。所以,选择合适的可生物降解塑料袋,还应在合适的环境要求下对使用后的袋子进行处理。

可降解塑料袋相比于普通塑料袋,主要区别在于前者不含一般垃圾袋中的PE成分,而是主要取材于秸秆中提取的木质素和生物降解塑料。

2020年环保降解塑料袋行业发展前景趋势和现状

据悉,中国每天买菜要用掉10亿个塑料袋,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在20亿个以上。相当于每个中国人每天至少用掉2个塑料袋。在2008年以前,中国每天使用约30亿个塑料袋。限塑后,超市和商场通过使用收费等方式,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2/3。

中国塑料年产量为3000万吨,消费量在600万吨以上。塑料袋如果按每年15%的塑料废弃量计算,全世界年塑料废弃量就是1500万吨,中国的年塑料废弃量在100万吨以上,废弃塑料在垃圾中的比例占到40%,这样大量的废弃塑料作为垃圾被埋在地下,无疑给本来就缺乏的可耕种土地带来更大的压力。

全世界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因此可降解塑料袋产品的市场前景不仅仅是局限于国内,市场广阔到几乎涵盖地球的每个角落。从整体的趋势来看,可降解塑料袋已渐渐成为发展趋势,塑料袋价格的提升,会促使部分人使用布袋子进行购物,从这一方面来说,是有益于环境的保护。未来3-5年将迅速占领市场,成为普通塑料制品的替代品。据业内人士预测,全球包装市场对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将在2023年达到94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可以说可降解塑料包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017-2018年塑料袋行业营业收入情况

图表:2016-2018年中国塑料袋行业销售收入情况

20200415143432_4291.jpg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2018年,中国塑料袋行业销售收入约为177.92亿元,同比增长12.1%。

2019-2025年塑料袋行业赢利预测

图表: 2019-2025年中国塑料袋行业净利率预测

20200415143437_1674.jpg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2017年塑料袋行业净利率约为12.49%,2018年塑料袋行业净利率约为11.93%,相对而言,塑料袋行业盈利能力一般。

随着塑料产业的不断发展,为减少污染,塑料袋行业应该从基本上解决塑料垃圾污染的问题,因此,可降解的塑料成为新时期研发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管理查看更多>可生物降解塑料查看更多>塑料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