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精彩实录】新模式与新动力——环保产业与互联网+

2015-12-18 09:21来源: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关键词:环保产业互联网+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环保产业与互联网可能会全方位结合,将会对现有技术路线、商业模式、管理方式进行调整。比如,生活垃圾收运、餐厨垃圾处理和环卫领域都存在广阔的空间。传统环保企业要抓住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2015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就 “新模式与新动力—环保产业与互联网+”这一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主持人:环境商会副会长、瀚蓝环境副董事长/总裁 金铎

对话嘉宾:

桑德集团董事长 文一波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陈燕海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潘永刚

杭州新世纪总经理 王柯

杭州锦江副总经理 王瑞红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未经发言人审阅

金 铎

瀚蓝环境

副董事长/总裁

我们任何一个行业,不管产品还是服务的价值组成,实际上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我们价值创造这样的一个环节,另一部分也是我们价值传递的环节。我们每一个环保企业都应该去思考的,就是我们在传统的服务中哪些是价值创造或者传递的环节?互联网的实质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连接和信息化提高了效率,我们在整个环保行业的价值创造的环节中间,比如设备制造,运营服务设施使效率得到提高,成本降低,这样一些价值的创造环节,我们肯定是“互联网+”真真正正加了价值。我们在价值传递的环节中间,如资源回收的领域,中间环节的比较多,影响了真正价值创造的部分。这部分用“互联网+”的概念实际上起到了什么作用呢?“互联网-”,减去了一些环节,提高了一些效率。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环保行业需要去进行思考的问题。

文一波

桑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环境商会荣誉会长

前几天刘强东讲,互联网的红利已经结束,下一个风口是传统产业,这个话题我们还讲“互联网+”,那已经结束我们还讲什么?我们的叫传统行业,他叫传统互联网。我想这个按传统的互联网的方式确实可能有的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点,可能暂时找不到太多的风口,相反,互联网在传统行业的一些变革以及和互联网的结合,可能确实是下一个风口。

互联网+”跟传统的互联网不太一样,今年克强总理提到的就是怎么样把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结合起来。在各个行业都有海量的数据,有海量的商业行为,海量的设施需要连接。互联网要连接的首先是要有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数据。“互联网+”未来将会形成信息时代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我们也了解了一下,环保行业大概在尝试的一些“互联网+”的模式和商业行为,确确实实很多我们的同行也在积极的思考和探索,互联网和我们环保行业是否可以结合。总结了在这个行业大家可能一些的实践,更多的是在线化和数据化方面做的比较多。

第一,在线监测。过去的监测是以厂为单位或者这一个企业为单位,随着企业规模的集团化,现在很多企业有几十个或几百个有更多的水厂垃圾处理厂和环境治理的设施,同时我们国家对环境的监管从过去的比较地面的以取样为主,现在更多的可以采取远程监控,在线监测这种方式。国家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监测数据。随着我们国家现在这些在线设施的水平提高和可靠性的提高,这方面的价值越来越大,同时在线的设施价格也在进一步下降。因为这些数据的不断的形成,使我们在环境数据的这个互联网应用方面做的相对来讲可能会比较超前,而且实现了模型化、规模化、精准化、开放化和标准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互联网+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