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2016上海环博会会议纪要系列之:海绵城市市场运作与PPP模式

2016-05-10 13:56来源:东吴证券关键词:海绵城市PPP2016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绵城市规划的编制与实施

1.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海绵城市”的概念,此后国家有关政策大力推动海绵城市的建设。

2.海绵城市简言之就是以尊重自然规律为前提,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和方法开展城市建设,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建设海绵城市而让现代城市具有像海绵一样吸纳、净化和利用雨水的功能,以此减少开发活动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

3.海绵城市规划就是以建成海绵城市为目标,吸收、借鉴、运用低影响开发、生态城市等相关理念、技术和方法,对LID、城市排水防涝、城市水污染防治等多重技术进行集成,进而在城市规划的编制和实施中的应用。海绵城市规划属于城乡规划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的专项规划内容。

4.海绵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核心目标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具体目标是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5.海绵城市规划编制与实施面临的问题:海绵规划技术基础薄弱;海绵规划技术地方特色化;海绵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尚待完善;海绵规划实施绩效如何评估。

海绵城市建设的创新

1.海绵城市建设的创新体现在五个方面:观念创新、技术与产品创新、设计结构创新、规划方案创新、投融资与建设模式创新。核心是观念创新,以前主要目标是快排,现在需要净、用、排等多目标。

技术与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透水滤水系列产品和透气防渗系列产品。设计结构创新包括先期弃流污染、雨污混流、储存与净化回用。投融资与建设模式创新则强调PPP+EPC以及技术+资本+产业。

2.海绵城市建设的总思路是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在城镇建设海绵城市、在乡村建设海绵乡村,同时建设海绵农业。

海绵城市市场运作与PPP模式

1.海绵城市建设有多源筹资渠道,包括政府投入、社会资本参与、资金资本市场融资。

2.海绵城市PPP模式的五大要点:海绵城市的规划阶段应增加“投融资专项规划”;合理分区、划分好海绵城市PPP项目包;选好咨询机构,编制可操作的“PPP实施方案”;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从而按效付费;精心设计采购程序,利用竞争机制实现物有所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PPP查看更多>2016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