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企业正文

泓济环保讲述村镇污水治理中的“极简主义”

2018-05-24 16:55来源:泓济环保关键词:村镇污水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泓济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村镇污水治理两大最新产品亮相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泓济环保技术总监何蓉女士于展会同期举办的“村镇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热点论坛”发表题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专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和朋友们介绍了泓济环保在村镇污水治理领域的“以设备代替工程”的极简主义思路,  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上海泓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蓉

一、“以产品代替工程”的方式解决村镇污水处理问题

近年来,我国村镇环境受到普遍关注,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发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亦成为了行业内的热点话题。何蓉表示,泓济环保关注农村污水市场已有2-3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泓济环保也深刻认识到我国村镇污水领域存在的不少问题,例如:村镇排放源分散,管网建设投资高但投资收益率低;村镇大多数地区地形复杂,勘察工作周期长,大型机械难进入,施工进度缓慢;站点管理人力成本高;项目建设运营后缺少专业维护,污水收集率低等等。针对以上问题,泓济环保开始不断思考与实践,最终认为:以产品代替工程是解决村镇污水问题的有效思路。


何蓉讲到,村镇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污水收集、预处理、深度处理、排放等等。在村镇污水治理领域,泓济环保除研发生产了iCUBE和iCELL污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外,还在村镇污水处理的其他环节设计研发了对应产品,例如解决村镇管网维护困难的虹吸冲洗装置、缓解暴雨期处理设施进水量的控制设备、解决畜禽养殖废水的厌氧罐等等,“泓济环保的目标就是通过以产品代替工程的方式将村镇水务问题进行系统化的解决。”何蓉说到。

一个村镇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包括材料运输等等都极其不便,而设备只需要安装和调试,大大降低了项目建设中的许多不可控问题。同时,产品化的设备不需要大量维护工作,通过远程控制以及对当地少部分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即可保证项目的稳定运行。泓济环保目前也有专业培训等相关服务,力争让用户从项目建设到运行都能得到良好的体验。

二、良好的沟通是解决村镇污水建设问题的关键

村镇污水治理除了技术上的难点外,在企业与政府、施工单位与当地居民、政府与当地居民等的沟通上也存在诸多问题。泓济环保经多年的实践认识到,良好的沟通村镇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实施中是至关重要的。

企业和政府的沟通上,一个显著的现象是我国低价中投标现象十分常见,一方面政府实施项目的资金确实有限,而另一方面企业则不断指责政府压价,企业生产困难。泓济环保认为,针对此现象,企业必须要和政府进行良好的沟通,在项目实施前,政府应把项目诉求说清楚,企业也应将自己提供的服务讲明白,双方的立场不能对立,而应做到责任公摊、利益共享,项目才能健康顺畅的运行下去。

施工方和当地居民的沟通上,何蓉提到,得益于国家大力倡导的农村改厕政策,泓济环保的iCELL系列产品已经在许多农村地区的改厕项目中得到应用,但在项目实施中,尤其在入户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居民不理解、不支持等情况。因此,泓济环保意识到,作为企业或施工方,在项目实施前和实施过程中,与当地民众做好沟通,互相理解和尊重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何蓉表示,工期时间短也是泓济环保目前在实施项目中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难题。在某些村镇项目中,由于决策领导不具备村镇水务的专业能力,导致项目的决策时间冗长,最后导致项目实施的工期被压缩,进而导致监管、配套不到位,最终使得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给后期运维带来许多问题。

泓济环保认为,企业若要和政府、民众做好良好的沟通,科学普及、媒体传播、搭建桥梁都是十分重要的,行业论坛、产业联盟、媒体等都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引导政府和民众观念改变,为环保企业乃至环保事业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延伸阅读:

泓济环保以村镇污水综合解决方案献礼中国环博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村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泓济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