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勇做行业弄潮儿 掘金非电行业“超改”市场大蓝海

2018-06-15 13: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污染防治攻坚战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过年一年中,蓝天保卫战成为整个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战役之一,虽然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成果显著,但总体来看,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以及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环保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我国将继续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随着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的加码,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必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已经进入尾声,而且效果相当显著。”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荣声学)董事长张荣初先生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上对北极星环保网表示,他认为,随着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落幕,非电行业已经成为超低排放的下一个风口!

常荣声学董事长张荣初先生(右)与北极星环保网交流

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拉开序幕

据初步统计,2017年底全国71%的燃煤火电机组都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我国烟气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严格的标准要求。在当前火电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钢铁、冶金、建材等等这些非电行业也迅速拉开提标改造的序幕。

在2017年,国家及各地政府已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发布了一系列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政策,并且针对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2017年2月,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内容中提到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推进“2+26”城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钢铁、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值。2017年6月,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以发布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的形式对《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修改。严格要求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玻璃、陶瓷、砖瓦工业增加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2017年9月国家工信部提出《关于加快烧结砖瓦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涉及:执行环保、节能等前执行标准规范,督促达不到环保、能耗等标准的砖瓦企业加快整改,对整改仍不达标的责令关停,淘汰整改达标无望的轮窑生产线。

在政策引导下,大气污染防治方向已经转向钢铁、水泥、造纸、印染等非电行业,在大多数燃煤电厂已经完成常规大气治理改造的背景下,非电领域烟气治理已经迎来了春天。

常荣声学深耕电力行业烟气治理领域至今已十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实践经验。经典案例包括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现了出口颗粒物排放<5mg/Nm3的超低排放要求。在石油石化、钢铁、建材等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项目也有很多实际案例。张荣初先生表示,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举措以及成功经验,必然会刺激污染大户“钢铁、建材、水泥等非电行业,也必将掀起一阵浪潮。

新市场对技术提出高要求

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包含各种工业过程的烟气治理,涉及水泥、玻璃、石化、冶金等。相比煤电行业污染物持续减排,非电行业对我国污染排放影响越来越大。据统计,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未来,非电领域大气治理需求体量和市场规模都非常巨大。那么,现有技术能否满足新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难度大。非电行业包括很多行业,每个行业排放特征不一样,运营状态和技术不同,处理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对于除尘系统的排放浓度标准也越来越严格,对除尘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荣初先生表示,目前国内除尘技术参差不齐,随着超低排放改造及要求的严格,重点地区颗粒物排放限值要求小于5mg/Nm3,传统的除尘技术难以实现。传统技术有诸多缺点,比如容易产生水污染,能耗大,占地空间大,安装位置复杂,施工周期长、投资和运行费用高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在传统除尘技术不能满足治理需求的情况下,常荣声学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将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发生器作为基础技术,研发出适合电力行业的五大工艺包,并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实现成功应用,通过了中电联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首创,国际领先,”在电力行业成功的应用经验加上声学技术多年的扎实基础,常荣声学成功的在非电行业的除尘、去白治理上大展拳脚。

据张荣初先生介绍,常荣声学在芜湖富鑫钢铁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等多个钢铁、化工行业实现了可调频高声强声波技术的成功应用。

相比于其他技术,常荣声学的复合声波团聚烟气去白技术的优势是可以利用声振耦合团聚技术与高效旋流分离技术进一步降低微米、亚微米级气、液、固(雾、小颗粒物)混合气体的雾滴含量,提高收水效率;通过多种组合方案可以协同去除大量的可溶盐、硫酸盐、有机物等可凝结颗粒物,降低湿电的工作负荷。在保证目前脱硫塔出口烟气满足烟尘浓度≤20mg/Nm3的工况下,可停运湿式电除尘器,仍可保证烟囱入口烟气烟尘浓度≤3mg/Nm3;可根据现有冷热源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方案组合,合理利用烟气余热降低投资运行成本;具有投资及运行维护费用低、模块化设计及施工周期短、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这些技术的优势特点让常荣声学在非电行业的除尘、去白治理中大放异彩。

打铁还需自身硬

据专业人士预测,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总体市场空间大,关键问题在政策监管力度、补贴支持力度,关键变量在于市场开启和推进的速度。根据测算,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随着政策力度现加强,行业必将加速发展。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出现,给环保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对于这块“触手可及的蛋糕”,真的是伸手可得吗?张荣初先生对北极星环保网表示,与排放标准极为严格的电力行业相比,非电行业一般也都具有各自的排放标准,但是较电力行业相对宽松,钢铁、建材和炼焦行业等各项排放指标均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非电行业超低排放市场的出现给大批的环保企业带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环保企业要想分这杯个羹,必然要做的就是练就自身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道理在哪里都是良方。

常荣声学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声学产品研究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具备武器装备科研与生产资质。声学除灰节能项目、超低排放项目、废水零排放项目、有色烟羽去除项目、大型声学实验室项目的设计与施工是现阶段常荣声学目前的主要重点。

回首过往,以高声强发生技术为依托,常荣声学实现了“奥笛”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发生器在各大燃煤电厂以及化工、钢铁等非电力行业除灰、除尘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了行业创新特色,树立了市场品牌与口碑;展望未来,作为知名的声学科技企业,常荣声学将继续坚持以技术谋求发展,致力于高性能高品质的产品研究开发,将领先声学技术应用到超低排放改造等更多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领域中去。

常荣声学也为未来在非电市场的开放上制定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深化技术改革、全面服务客户需求、全面推进声学技术新研发、全面实现各行业技术的成功应用。在非电行业超低排放的浪潮中,常荣声学拥有燃煤电厂超低改造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坚实的技术基础,定将成为非电行业“超改”的弄潮儿,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