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太原:《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2018-07-30 16: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柴油货车污染污染治理攻坚战太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原市政府日前发布了《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详情如下:

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

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综改示范区、不锈钢园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局、办,各有关单位:

《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

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根据市政府关于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综合治理行动的决定,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源头管控、综合治理、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原则,深入推进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综合治理,统筹做好“车、油、路”提升、疏导、监管工作,优化城市车辆通行,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坚决打赢柴油货车和工程机械污染管控攻坚战。

二、主要任务分工

(一)优化在用机动车结构

1.强化新车源头控制

在我市境内,禁止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五(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辆。加强对新车销售企业的监督检查,对销售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柴油车辆的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

2.继续推进老旧车淘汰

达到强制报废标准,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按规定告知机动车所有人,对机动车牌证公示作废。同时,将全市黄标车信息和达到报废标准的老旧车信息纳入缉查布控系统,进行现场查扣。黄标车和达到报废标准的老旧车全部淘汰。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市商务局

3.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力度

积极推广新能源车辆,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市政、通勤、物流配送车辆,鼓励优先使用纯电动车辆和燃气货运车辆。新增渣土运输车辆使用新能源车辆。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城乡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容环卫局

(二)加强载货车辆综合治理

1.严厉查处超标柴油货车违法上路行驶行为

依托治超点或在柴油货车通行频次较多的路段设立检查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查处逾期未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标准、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无通行证闯禁行、无营运证非法营运、冒黑烟和超标排放上路行驶的柴油货车。由公安部门负责拦截车辆,环保部门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和数据。检测不合格的,公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实施处罚,并录入交通违法管理系统进行布控;涉及非法营运的,交通部门依法暂扣营运证;环保部门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不合格车辆经治理后,车主凭复检合格报告单和车辆调修记录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不锈钢园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

2.组织重型营运柴油车排放专项治理

交通部门负责组织开展重型营运柴油车集中停放地尾气排放专项治理,环保部门负责对重型营运柴油车进行抽检,重点加强物流运输等重型营运柴油车集中企业所属车辆治理。严格执行国家在用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责令停止使用排放超标车辆并限期治理,对未按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或不正常使用车用尿素尾气超标的重型营运柴油车,由环保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不锈钢园区管委会、市环保局

3.严格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

按照原环保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6〕2号)要求,严格机动车定期检验制度,实现机动车环保检验数据与安全性能检验数据联网,对未通过排放检验的机动车,公安交管部门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环保、质监部门不定期抽查第三方机动车检验机构,对伪造检验结果或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依法查处。对为机动车检验机构造假提供造假技术手段或参与检验造假的设备供应商,由质监、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质监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市工商局

4.加大市区载货车辆管控力度

进一步优化载货车辆限行措施,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采取日间与夜间、定点与巡逻相结合方式,强化街面查控,重点打击中重型载货车辆涉牌涉证、闯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载超限、抛洒遗漏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容环卫局

5.严查渣土运输车辆违法行为

以渣土运输车辆“两点一线”(施工地点、渣土处置地点、渣土运输线路)和城市快速路、主干道为重点,制定行动方案,开展渣土车辆集中专项整治。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渣土运输手续,渣土运输车辆必须为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车型或其它清洁能源车辆。

责任单位:市市容环卫局、市公安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柴油货车污染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攻坚战查看更多>太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