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人物正文

伯鑫:晋冀鲁豫等重点省份钢铁烧结大气排放清单

2018-08-07 11:31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排污许可钢铁行业烟气治理伯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面由我给大家一下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我们的业务范围主要在大气的数据管理和钢铁的排放清单。

生态环境部环境评估中心大气室主任 伯鑫

我们团队先从全国的工业园区到排污许可,到环境的监测数据,一直编制全国的工业排放清单,结合一些气象的数据、地形的数据等等,做数据模拟,来模拟污染物在大气中的以及在土壤的环境积累的情况。最终,我们团队来分析可以理解为钢铁的烧结,周围排放的稳定比对环境的影响,甚至还有疾控的数据,卫生的数据,钢铁厂的数据。我们特长是在大量数据分析。

主要是从钢铁的基础数据,CEMS,环保口径的数据是很多的,有在线排污许可、环评、总量减排,大量的数据在我们数据库里面,我们团队做了很多年的事,就是把全国的工业园,火电、钢铁等等水泥数据做了关联,把这数据给打通了。这样大数据就显示出它的价值来了,甚至我们还有些地方,像河北省还有各个城市的城市数据和企业数据,从这个数据能分析出来钢铁厂每个月、日、季的变化,知道它的排污因子、活动水平、是否达标,通过数据库都能看出来,最终建一个全国的排放,验证数据炎症到底钢铁有什么影响。

现在很多钢铁厂有一些反应钢铁实际的数量产能没有统一出来。另外,这两年生态环境部在钢铁大气污染治理上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认为钢铁的,随着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我们认为中国钢铁的污染量每年发生剧烈的变化,所以底数还是要我们摸清的。我们的数据库不是宏观的钢铁厂,我们是自下而上,微观尺度,一个钢铁厂,一个排口按工序来做的,从原料厂到焦化、高炉、转炉、电炉、轧钢,每个环节都做了数据的分析。这是我们的数据基础。我们能把每个钢铁厂的数据都摸清楚,是有全国的钢铁厂的SMAS和准生证是有的,到现在的排污许可也是我们部门,在我们领导带领下开发了一个系统,大家在国发的数据,最后在后台都可以看到。环境统计,甚至我们也做了京津冀甚至是四川等区域的垃圾焚烧电厂。我们积累了很多河北省的烧结机的底数。这是我们系统的界面,给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火电的分布的情况,火电在线分布还是比较多的,钢铁这几年上的也是非常多。全国的排污许可平台也是在我们部门,还有和其他的部委,像国家项目局数据也是打通的,可以分析钢铁环境的影响。

这是简单成果的情况,有烧结机排放因子数据库,包括重点区域京津冀的一些在线的数据的情况。到底京津冀的钢铁厂对215怎么贡献我们也是做了研究,也有相关成果,钢铁厂怎么排放到大气也做了,邯钢钢铁厂也做了。还有模拟了京津冀对土壤人群健康的情况。另外,我们的成果也是给部里做了重要支撑。

我们也开发了全国钢铁排放清单管理系统软件。总结一下现在全国工业清单的产品,主要是在历年的每个火电的烟筒,装机,我们清单建立起来了,自下而上,钢铁是建立了2012年,正在建2015年。

这个是大规模钢铁厂对环保非常守规矩,首钢的烧结机在9月3日大阅兵的期间从在线数据可以看出来是降下去了。还有唐山钢铁厂环境量也做了相关的研究,很早就分析出来,唐山对215的贡献在15%左右,后来官方发布的结果在20%左右,我们结果也是能验证出来。另外的话我们是做了全省和京津冀的钢铁的2.5的对环境的影响,这个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大概结果从图上能看出来,在不同季节京津冀的钢铁主要影响是唐山和邯郸两个地区,甚至唐山和邯郸的钢铁还对周围的城市,像秦皇岛、承德也做了一部分的215的传输和贡献。钢铁也好,京津冀“2+26”城市也要考虑城市之间的协同控制。

下面我介绍一下案例。第一个,我们把全国的钢铁的在线的数据做了一个梳理,我们也想知道到底烧结机,改造或者是超低排放,到底烧结机能不能达到,我们用在线数据做了分析。钢铁的烧结数据,早些年在线数据质量的确是有些问题,但是我认为随着部里的一些政策包括钢铁整个行业也在进步,数据质量是越来越好,我觉得也是越来越可信。当时做了15到16年的分析,用2012年为标准,分析到底有多少超标和达标率的情况。这样就分析出来,2015年在线烧结数据如果按全国来看还是比较高的。

我们关心的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在这个数据里面可以看到,如果是看2015年和2016年,可能山西的平均的达标的算法可能它这个稍微是低一些。这是2016年的情况。

这是个宏观的图,不光是山西、河北、山东、河南,从这图上也可以看出来,如果是15和16年,烧结机控制比较好的还是在发达地区,像东北、新疆、山西控制还是有待提高,与全国的平均水平来说。

2016年的情况也是类似的。

2017年的情况,前面15、16年是用新建的标准来做了一个分析,2017年我们做分析的时候,考虑超低这个概念,把超低标准纳入进来,看看2017年的情况。2017年全国烧结机颗粒物按各省来分析平均的分布,这么看全国颗粒物在17.7左右,按新建还是可以达到的。这是二氧化硫的情况。这个是氮氧化物的情况。如果按平均水平来看,咱们的数据还是比较好的。

这是全国烧结的浓度与现有标准、新建标准、特燃标准、超低标准,我们就发现按超低来看,全国的烧结机还是没法达到现有的平均水平还是没法达到超低的标准。

我刚才做的是简单的分析,我认为未来钢铁的烧结超低应该怎么做,我们从数据上来看,还是要考虑各种因素,从生产、规模、经济的要素,要综合的考虑超低推广的可行性。

下面就是简单介绍一下钢铁的浓度的情况。我们开发了一个软件系统平台,做一个数据的处理,全国钢铁位置、产能、产量、排放污染物的数据都会纳入系统里面,把刚才说的全国的烧结机这部分给导出来,一个是看看全国的烧结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情况,另外就是晋冀鲁豫的情况。从这个数据直观来看,全国光看烧结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在17万吨、106万吨、133万吨。从各省来看,晋冀鲁豫,河北省还是大的烧结机,如果把晋冀鲁豫的污染物给控制住了,也是对钢铁行业的量也能降下来。

下面介绍一下烧结的二噁英的研究,二恶英就不说了,前面大家都知道老百姓、媒体一谈它就色变,一般说它本身是一个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难以降解,从官方的报道来查,2004年中国的钢铁烧结部分是排在大头,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垃圾焚烧,这几年没有查最新的报道,随着垃圾焚烧,电厂比例的上升数据会不会有变化,当时做了一些研究。2004年钢铁行业二噁英最终和最大的排放。我们做的方法是掌握全国的钢铁的烧结的排放,把二噁英数据为主。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烧结是在钢铁的各工艺里面占的90%以上的,二噁英的排放量,把烧结控制住了,是个重点的排放的工序。我们也发现了,现在研究包括政府对烧结机的二恶英关注还不太多,目前已有的报告和浓度的监测、方法、工程的治理,很少考虑烧结机二恶英从烟道里面排放出来到土壤影响人健康的方面,要评估烧结排放二噁英和环境健康关系。所以,这是我们的研究背景。

另外,2015年翻阅了钢铁环境报告,很少有环境报告里面分析二噁英对环境健康的风险。所以,我们是把2012年京津冀的烧结的清单为主,一共是268个烧结机烟筒,具体到每个烧结机的经纬度,所以我们可以找到烧结机。

2012年二噁英的排放量是0.001吨每年,它量看起来虽小,但是还是有剧毒。模型用公开的CALPUFF模型来模拟二噁英在大气中的扩散,这是模型参数的情况。

人群健康也是采用了国际主流的美国EPA推荐的模型,考虑从食物链到呼吸到皮肤接触各个途径。这是整个京津冀烧结机的分布图,从这个图上可以直观看到,和它的产能是相匹的,烧结主要在唐山和邯郸两个城市。这个是我们模拟的结果,我们就发现这是空气的结果,从图上大家可以看到,烧结的二噁英和前面片子里做的京津冀钢铁的趋势很相近的。二噁英还是主要影响在唐山和邯郸两个城市,部分贡献还影响了周边的秦皇岛、承德、衡水附近。

另外还有不确定性分析。第一个,在结果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从源到气象到模式到环境土壤的检测还有烟道检测,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个一定要注意,这是我们模拟的结果,一定与真实环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另外,我觉得我们结果可以在钢铁烧结机或者钢铁厂的二噁英或者重金属,实际上这只是我们一部分成果,重金属已经做出来了,可以优化钢铁厂的烧结包括电炉等排口土壤和大气的监测布点。我们现在在重庆做了些研究就发现,重庆由于地形复杂,他的钢铁的布点和垃圾焚烧的布点偏离了最大可能累积量的点。所以,我们现在做的方法正在给全四川省垃圾焚烧电厂的布点包括二噁英的研究,做了一些贡献。另外,现在数据是在线,许可证、环评、环统,甚至老百姓投诉都可以看的出。

举个例子,城市绿色钢铁厂,很漂亮,在国内做到很领先,但是我们发现当地的这个城市老百姓非常喜欢举报它,在全国钢铁数据里面是非常高的。后来,也是挖掘了一下,也走访了当地的钢铁厂,因为这个是城市的钢铁厂,老百姓又有一定的环境的维权意识。所以只要看到钢铁厂只要冒烟就要投诉它。实际上钢铁从数据上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城市钢铁厂和老百姓公众的交流或者是信息沟通。这是小的一方面。包括我们当时和宝钢合作,还做过钢铁厂无组织排放量的核算,很多的点都是可以往下挖的,现在团队可以钢铁在线,电源烟筒可以很清晰。无组织很多工作还是可以往下深挖的。

另外,我们现在不光是垃圾焚烧了,包括钢铁的二噁英,包括化工的PX,到底对人群健康怎么影响,我们部里是专门有一个团队,有一些专家在做这个事情,还是可以深挖下去。把我们这几年小小的成果和心得体会和大家共享,钢铁、大气、土壤、环境,还有很多点可以再往下做下去。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查看更多>钢铁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伯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