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2021年土壤环境修复行业市场分析报告

2022-01-24 09:00来源: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作者:徐怒潮 范云等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项目空间分布

3.2.1重点省份

图3-3是2021年30个省(区、市)项目金额和项目数量对比。

从项目金额来看,2021年重庆启动的修复工程项目金额最高,达到23.84亿元。排在前2-5名的省份分别是浙江、江苏、安徽、山东,项目金额在6.16亿-13.07亿元之间。排名6-15名的分别是广东、湖南、天津、湖北、云南等省(区、市),项目金额在1.39亿-6.14亿之间。贵州、海南、黑龙江、吉林和宁夏等省(区)项目金额均在5000万元以下。

从项目数量来看,排名1-6位的湖南、湖北、浙江、江苏、重庆和山东等省(区、市)项目数量均大于30项,其中湖南省土壤修复工程项目数量领先较多,达到60项。排名7-12位的广东、四川、江西、上海、云南和广西等省(区、市)为第二梯队,项目数量均大于20项。有10个省(区)项目数量在5个以下。不同省份之间差异较大。

1.png

3.2.2重点城市

由图3-4可知,从项目金额来看,2021年全国修复工程项目总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城市共计25个,其中前10名城市分别是杭州(9.02亿元)、合肥、青岛、昆明、泰州、南京、常州、广州、中山和宁波(1.72亿元),项目金额合计为42.9亿元,占全国修复类项目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左右(约35.3%)。从表3-2中可以看出,全国前10位的城市中建设用地类型的修复工程均占比最大,只有昆明市占比最大的是为矿山/废渣治理类工程。

11.jpg

其中,杭州2021年修复工程项目数量16个,钢铁行业遗留场地修复工程6个,项目金额7.63亿,占杭州全年修工程项目总金额84.6%;化工行业修复项目4个,项目金额0.64亿,占杭州全年修工程项目总金额10%。

合肥2021年修复工程项目数量8个,钢铁行业遗留场地修复工程2个,项目金额4.0亿,占杭州全年修工程项目总金额51.3%;化工行业修复项目4个,项目金额1.2亿,占杭州全年修工程项目总金额14.5%。

青岛、中山、宁波等地修复工程场地类较单一,主要以地块修复为主。

12.jpg

从项目数量来看,2021年全国修复工程项目数量排名在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16个)、常德、东营、广州、南京、广元、合肥,以及衡阳、泰州和武汉(三个城市均为7个)。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较大。

13.jpg

3.3主要从业单位分析

2021年全国启动的503个修复工程项目由379家单位承担,但中标项目金额排名前10位的修复工程从业机构市场份额总和占全国总金额的半壁江山(55.3%),见表3-3。这反映出我国土壤修复行业从业单位较多,但市场集聚度较为明显。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地益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大地(杭州)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湖南省和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承接的修复工程金额均在5亿元以上,是我国土壤修复工程中的重点从业单位,其他数量较多的修复工程从业机构承接的工程金额总体较小(普遍小于3000万元)

14.jpg

3.4重点修复工程项目分析

2021年修复工程项目金额排名前10的项目合计金额为28.51亿元,占全国修复项目总额的25.11%,且单个项目金额均超过2个亿。重庆作为2021年一个重要修复市场,启动了多项大型修复工程,金额排名前10位的重点项目中有6个项目位于重庆。

2021年工程项目金额超过1个亿的修复项目有28个,总金额55.3亿,占全国修复项目总额的45.5%。全国钢铁行业遗留场地修复工程项目金额超过5000万的有14个修复项目,主要包括重钢(重庆)、杭钢(杭钢)与原马钢(合肥)等重点钢铁厂遗留场地修复工程,总金额30.5亿,占全国修复项目总额的25%。另外,2021年河钢唐钢老工业区搬迁(路北区)项目土地污染治理项目环境调查评估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未来1-2年内该地块将会启动项目修复工程施工。

1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环境修复查看更多>土壤修复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