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项目正文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项目三期开工建设 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湿垃圾深度资源化利用基地

2022-12-12 08:55来源:上海城投关键词:湿垃圾厨余垃圾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1日上午,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项目三期开工仪式在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举行。市绿化市容局总工程师朱心军、城投集团总工程师季倩倩出席仪式,市绿化市容局相关处室、城投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和城投环境、上海环境、城投老港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三期是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补短板、提能力”的重要项目,也是上海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城投环境下属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6.57亿元,主体工程占地面积299.1亩,设计处理规模为厨余垃圾2000吨/天,计划于2025年5月建成,主要服务于上海市中心城区及浦东新区。目前,已经实现全量运营的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一、二期,总规模为处理湿垃圾2500吨/天,其中餐饮垃圾1300吨/天,厨余垃圾1200吨/天,自投用至11月底,累计处理湿垃圾151.92万吨。项目三期建成后,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每日湿垃圾总处理规模将达到4500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湿垃圾深度资源化利用基地。

微信图片_20221212085229.jpg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三期效果图

01

残渣率降至15%,输出多种资源化产品

据了解,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三期项目采用成熟先进的“预处理+高低浓度协同厌氧”的主体工艺,能够将综合残渣率有效降低至15%以内。该项目在投入运营后,资源化产品覆盖新能源、新型饲料、新型肥料三大领域。通过沼气提纯制备压缩天然气、有机残渣养殖黑水虻等手段,将年产毛油3600余吨、炭基有机肥20000余吨、压缩天然气8万余吨,年处理湿垃圾将达到73万吨,进一步补齐全市湿垃圾处理缺口、有效提升湿垃圾处理能级,最大限度地实现湿垃圾的资源循环和利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02

联动增效,打造行业示范项目

此外,在一期、二期的基础上,项目三期还将构建协同机制,进一步探索资源化利用手段。通过重构一、二、三期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实现物料综合调配、能源梯级利用、信息互联共享,协调一、二、三期有机残渣的深度处理和污水的提质增效,显著提高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全厂运行的可靠性,并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碳,提升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水平,积极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碳中和示范项目。

未来,城投集团将继续深化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的规划建设,以解决全市生活垃圾末端处置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建设,为上海绿水青山提质增色,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微信图片_20221212085233.jpg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一二三期整体效果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垃圾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