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行业分析|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行业概况分析

2017-02-09 13: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危废处理危险废物工业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危废处理发展情况

我国危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且前期行业管理发展较慢,从1990年开始起步,到1996年初步形成相关管理体系,2008年发布《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探索过程。事实上危废处理行业也是从“十一五”期间进入发展快车道,相应的国家出台了多部政策法规,从发布密度可以明显看出行业发展在加速。

目前,我国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整体现状表现为综合利用水平较高,无害化水平较低,不同细分行业表现又有所差异。相对来说,资源化利用由于能够回收资源价值,经济性较高,产生危废的企业还能通过出售危废获得收入,因此发展较快也较为充分。而无害化处置技术复杂、处理难度高,而且对于产生危废的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负担,发展较为缓慢,甚至还有大量倾倒丢弃事件发生。根据环保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达到4220万吨,同比增长16.13%;综合利用处置率为83.6%,同比增长2.4%。

2011-2015年中国工业危险废物处理情况

2011-2015年中国工业危险废物处理情况

2.危废处理行业特点

(1)特许经营制

危废处理项目通常采用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政府部门授予具有资质的企业特许经营权对废物进行规范化处理,使危废处理企业的经营活动有法可依。同时政府对企业在废物供应上给予相应的保障,并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

(2)危险废物收费处置

危险废物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具有危害性的固体废物,通常需要进行无害化安全处置。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产生危险废物的工业企业需要对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安全处置承担费用。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须妥善贮存危险废物,并及时交由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单位运送至处理企业进行付费处理。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处置过程中严格执行转移联单等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

(3)行业的周期性及季节性

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其与宏观经济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危险废物主要来源于工业企业,宏观经济繁荣时,工业企业的开工率提高,危险废物的产生量增加,行业景气程度上升;反之亦然。此外,受春节假期影响,工业企业在一季度的开工率略低,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随之减少,危险废物企业也相应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季节性。

(4)行业的区域性

危险废物处理行业的区域性特征较为明显,主要原因于:危险废物的长途运输成本较高,存在一定的运输半径;危险废物适用集中处置和就近处置的原则,辖区内产生的危险废物原则上应就近送至当地危险废物处置单位集中处置。转移危险废物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报危险废物转移计划,经批准后方可转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工业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