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政策正文

《淄博市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方案(2018-2020年)》

2018-10-31 09:53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淄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政府要把解决危险废物突出环境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建设区域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靠上抓,层层抓落实。市级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各项任务到辖区、到年度、到行业、到企业、到岗位。建立健全方案调度、检查、督办、通报制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完善工作台账,从严从速从实整改。市环保部门对方案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定期调度、汇总,报市委、市政府并通报各区县和相关部门。

(二)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原则,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对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投入。充分运用价格杠杆推动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适时修订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落实国家对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置费的优惠政策,继续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进度较快的区县实行“以奖代补”。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污染危害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加大对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估、事故预警与应急、信息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支持力度,逐步健全危险废物管理精、细、准的工作格局。积极引导协调高校、处置企业的科研资源,推进处置难度较大的危险废物技术研究。鼓励危险废物处置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试点和示范推广,强化危险废物处置技术和装备保障能力。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科技局

(四)严格环境监管。创新监管手段,健全监管模式,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环境监管措施,严防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许可制度,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危险废物跨区域转移监管,严格把控危险废物跨省市处置。持续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定期公布结果,促进环境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环保、公安、交通、安监、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联勤联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排放、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联合打击危险废物犯罪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安监局

(五)引导公众参与。组织、监督有关企业、单位做好危险废物信息公开工作,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开展危险废物普法宣传,提高公众对危险废物及其危害的认识,增强公众法制观念和污染预防意识。积极推进出台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废铅酸蓄电池、废弃荧光灯管等回收活动,购买绿色环保产品,形成全社会关注危险废物处置的良好氛围和有利于危险废物减量化的消费导向。建立健全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网络。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

(六)强化监督评估。将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方案的目标任务,纳入环保工作评估体系,加强对方案实施的动态评估。对本方案实施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2021年,对方案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对评估考核实绩突出的,进行表扬;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力、逾期未完成规定任务的,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治,并启动问责程序。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附件:淄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方案重点任务配档表

延伸阅读:

《辽宁省“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淄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