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以更高站位 更大作为建设生态文明

2020-06-04 11:1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颜新华 牛伟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清新环境两会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工作已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墨甚多,并提出了新目标、作出了新部署。

在电力能源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环境”)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体量规模,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其自主研发的SPC—3D技术更是为推动火电超低排放作出了卓著贡献。

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邀请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从生态环保视角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清新环境董事长邹艾艾

中国电力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的表述为:取得关键进展。具体表述为: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总体改善。作为环保企业负责人,请您结合企业发展实践谈谈对这几句话的认识。

邹艾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环保依然占了非常重要的篇幅,报告中多次、多处提到环保产业的相关工作,我们作为环保从业者,感到非常振奋,接下来,清新环境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国家对环保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当中,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作为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从2014年开始,我国在煤电领域开始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到目前为止,这项高标准、严要求、影响深远的行业性伟大工程基本已经全面结束,为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清新环境近年来深耕火电大气污染物治理,承接的数百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都完全实现了超低排放的各项指标。这一个个经过改造后的绿色环保火电厂,成为了减排治污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的生态环保工作时着重提出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如何理解这三句话?

邹艾艾:我认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是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和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的总要求和总纲领。虽然近几年生态环境治理卓有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成效,把大气污染治理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从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来看,近年来,我们国家的环保督察正在持续发力,在环境治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部分地方和行业,也出现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情况。因此,这次专门提出“依法、科学、精准”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我的理解就是要进一步分析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的特性,分类施策,更加精准高效地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攻坚。

在突出成效方面,应该在电力能源行业已经取得重要成效的基础上,将下一步的治污重心向钢铁、建材、玻璃、水泥、焦化等领域转移,只有整个工业领域大气污染物都实现了超低排放,才会让“两会蓝”更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当中。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从您的了解来看,这几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如何?包括清新环境在内的环保企业,如何按照报告中说的,不断做强做大?

邹艾艾:近年来,国内节能环保产业一直保持着稳步的发展态势,但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和影响,增长动能不足和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也慢慢凸显。以前的环保节能产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他们通过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和灵活的市场运行机制,创造出了傲人的业绩。2018年以来,在国家大力倡导混改的背景下,许多民营环保企业开始拥有国资背景,国资的资金、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的技术、团队优势相结合,更加灵活,实现了聚合效应,这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清新环境自身也是这样的结合体,在2019年引入四川发展国资控股股东以来,清新环境在融资、信用、市场等方面获得了很大支持,成效明显。我相信,有国资成分的加入,像清新环境一样的环保企业未来会走得更好。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在保障能源安全部分中,第一句话就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我们知道清新环境从起步到发展壮大,一直矢志于煤电大气污染物的脱硫脱硝工作,也就是推动煤炭的清洁利用。近一半的煤炭被用于发电,请您介绍下,我国煤电清洁利用情况如何?清新环境在其中做了哪些工作?

邹艾艾:我们国家目前的煤电特别发达,在电力供应结构中占比非常大,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对于电力工业的绿色清洁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煤电清洁利用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脱硫脱硝除尘,它实际上就是煤电清洁利用的“代名词”。我们国家通过近十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水平高、改造能力强的专业环保技术企业,一些企业的环保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在我国基本实现火电超低排放后,实际上,我国的煤炭清洁利用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清新环境作为一家以研发煤电脱硫脱硝除尘技术起步的企业,在火电污染物治理上的能力和实践成效是广为人知的,在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中,清新环境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佳绩。

近两年来,我们针对北方地区缺水的情况,积极推动“零补水”技术,通过从褐煤中提取水,实现燃煤发电全厂“零补水”。这一技术在内蒙古京能五间房和华润五间房电厂已经成功应用,运行效果非常好,大大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该项目是清新环境经过多年研发和艰苦探索的成果,为缺水地区电厂建设和运营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大型燃煤电厂零补水的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也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清新环境也因此获得了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我们希望该技术能够在我国煤炭资源丰富、水资源却十分匮乏的地区得到推广应用,为保护生态环境再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我们在多个发电企业推广实施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进一步践行了燃煤电厂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煤电的清洁高效利用。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下一代高效、绿色、可资源化环保技术的开发研究,并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中国电力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并特别强调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据悉,清新环境近年来也着力于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请您介绍下相关情况。

邹艾艾:国家有号召,企业有行动,清新环境这几年也一直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努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火电环保市场。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韩国、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也开始重视大气污染物治理,市场需求很大。

同是一个地球村,同在一片蓝天下,以清新环境为代表的一批环保企业,在经过充分的市场形势研判后,开始着手进入这些国家开拓市场,通过“技术走出去”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能实现绿色清洁发展。

目前,我们在韩国、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巴西等国家都有团队拓展市场。可喜的是,去年,我们在印度落地了一单总金额4.8亿的脱硫EPC项目;今年,我们又落地了一单总金额4.27亿元的火电脱硫EP合同,同时也在跟进更多的大型电厂脱硫项目。未来,清新环境将继续致力于开拓“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这也是我们迈向国际化必须走出的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清新环境查看更多>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