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猫先生行走地图 | 世界环境日: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地

2020-06-05 14:00来源:猫先生环保关键词:智能垃圾分类猫先生环保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环保的方式生活,欢迎来到猫先生的智能世界!

世界环境日

自1972年开始,每年的6月5日就成了环保人极为重要的一天。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聚焦全球自然和生物多样性。

在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以及愈演愈烈的气候危机的当下,我们也绝不能忽视生物多样性问题。受人类活动的影响,100万种动植物物种正面临灭绝的风险。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显示,除非采取大力行动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否则大约有一百万种物种“面临灭绝,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

在污染问题上,尽管全球趋势不尽相同,但某些地区的空气、水和土壤污染仍在继续增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塑料污染。报告显示,“自1980年以来,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十倍,至少影响了267种海洋动物”,其中包括86%的海龟,44%的海鸟和43%的海洋哺乳动物。

塑料垃圾触目惊心

我国是陆地大国,在陆地上白色塑料污染非常严重。对于农业来说,塑料垃圾进入土壤,破坏养分,导致粮食减产;对于畜牧业来说,吞食塑料垃圾,会导致牛羊等家畜死亡。据统计,世界各国每年生产约3亿吨塑料,全球每年有1000万—20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随时间的流逝破碎成不计其数的微塑料存在于水体中,能够存在数百年时间。

拒绝污染,向塑料垃圾说不近年来,人们对塑料污染的关注日益增加,对环境危害的认识逐渐加深,对塑料造成的污染给予了极大关注。在全国两会期间,塑料污染尤其是微塑料污染引发了代表委员高度关注。代表纷纷提案建议,微塑料污染危害影响迫在眉睫,应高度重视并积极防范。

误食塑料垃圾的鱼类

最有效的破解之法还是对塑料垃圾进行分类,资源回收。

因为塑料制品相对于纸制品以及其他代替品成本低廉,使用方便,所以短时间内很难被取代。最有效的破解之法还是对塑料垃圾进行分类,资源回收。

2017年国家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在46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时对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都提出了具体规划。

各地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对“年轻”的猫先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们成立的这两年里,我们先后在宿迁、上海、南京、北京、天津、香港、广州、成都、福州、西安、长沙、杭州、常州 连云港、沧州、长治、义乌、桐乡、清远、秦皇岛、 聊城、菏泽、渭南、兴义、宜昌、赣州等多地开展了智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虽然垃圾分类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虽然颇多共识,但痼疾难除:随手乱扔、随处丢放的陋习司空见惯,桶内桶外名不副实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还有很多很多...但正是因为难,我们才更加坚持。(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南京

常州

成都

香港

天津

清远

连云港

沧州

陕西

福建

溧水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多发性、顽固性等问题,不断调整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创新智造智能硬件产品,更新迭代软件产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我们必须保持定力,稳打稳扎,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离目标越来越近。

01丨因地制宜,加强教育引导

为了能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猫先生深入深入,手拿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方法,了解分类的必要性,鼓励居民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并努力带动身边的人。

渐渐地,居民们都了解了我们的智能垃圾分类模式,“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倒垃圾很方便啊,而且早晚各投放一次厨余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还可以在兑换机上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这很惠民啊。我们现在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了。”听到这样的反馈,我们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虽然老年人群体学习成本更高,接受起来有些难度,但是他们却非常支持我们的智能垃圾分类模式。

不仅仅是老年人,在垃圾分类这场全民时尚中,年轻人甚至是儿童这样的年轻支持者也非常多,他们对环保有更高的热情,在知识构成上也比老年人更丰富。

为了贴合年轻人,猫先生举办了数场二手市集活动,一起童心未泯,在自由的时间与空间一起感恩生活的赠予;一起保卫绿色,在生活里发现,在生活里创造,塑造健康的价值观,提倡绿色的生活理念。

02丨持续推进,加大软硬件投入

2019年4月23日,猫先生与沙洲街道联合在中和园小区举办了首场环保社区行,也意味着猫先生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共同探索打造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社区自治”新模式。

在试点过程中,小区居民们纷纷办理IC卡开通了猫先生环保账户,在投放垃圾时,只要将生活垃圾对应纺织品回收、金属回收、纸品回收、塑料回收、混投口回收、有害垃圾回收的品类进行打包,再将积分卡放置在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感应处,盖板升起,投递垃圾。操作简单,所以即使是中老年人,也能在简单学习后自主完成扫码投递的回收操作。

但随着社区需求变化调整,我们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也需要不断创新更迭。目前生活垃圾中约70%为厨余垃圾,约20%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利用的垃圾只占10%左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是有效解决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基础,而要真正实现垃圾的分类处理,干湿分离则是关键。

为此,我们推出了智能垃圾分类亭/房,更针对厨余垃圾收集,并携手建邺区、溧水区积极在辖区内加大推进力度,并选定金域缇香、中城花园等小区作为先行先试试点小区,推行定时定点,加强源头分类,落实全程分类收运处置,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措施,实现垃圾减量、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夯实全链条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工作基础。

猫先生智能分类房具有以下功能

厨余,其他,有害,可回收分类投递,智能称重数据可溯源;

智能兑换:居民全天投递可回收物,通过设备的智能兑换功能在中控设备上取现金;

清洗间:独立清洗操作间,用于垃圾桶清洁和消毒,并配有防臭地漏;

厨余破袋投递后可在清洗台进行洗手;

垃圾房设备内外各设有摄像头,可实时视频监控抓拍,居民投递行为有迹可循;

圾房操作间配备光触媒杀菌除臭系统,可将臭味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外排至小区影响环境;

环境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控房内温度,臭味气体,超标后台自动报警;

每个投口设置热气溶胶灭火装置;

操作间还设有垃圾桶清洗台,每日在垃圾清运后将垃圾桶清洗干净再套上新的垃圾袋使用。不会造成垃圾堆积,影响投递点垃圾收集。

更贴心的是,在部分型号的智能分类站边上,除消防站、洗手台等,我们还增设宠物小站让流浪猫有爱心人士投递猫粮,方便狗主人对狗狗粪便的处理哦。

不仅如此,我们设置了督导员,并在各个收集站配备1-2名分类督导员,在早晚规定时间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由于垃圾分类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机制,早晨和傍晚许多居民扔垃圾时会聚在一起讨论,而在茶余饭后、街头巷尾,垃圾分类更是大家谈论的话题。

不断创新垃圾分类的制度设计和科技手段,使垃圾分类迈上了新台阶,也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了社会新时尚…未来我们的任务还很重,不断建立健全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通过政府推动、企业管理+群众自治、社会力量助力等方式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地,为带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当好“风向标”和“扩音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猫先生环保查看更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