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发展现状与展望

2020-02-21 15:48来源:《红地产》作者:杨洁 徐章权关键词:环境监测机构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监测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为了积极的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我国在经济建设时不断的加强对环境的建设以及管理,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在环保工作实践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检验监测机构队伍展现着不断壮大的趋势,不可否认,在环境执法监督和科学管理环境的过程之中,环境监测尤为关键,只有积极落实好各项基础工作,才能够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制。

2 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2.1 目前的环境监测体系不适应新形势

我国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污染物排放的实质情况了解,环境保护体制的具体内容和相关的要求,从而对监测能力,运行体制,管理机制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对于我国目前的环境监测体制来说,在实践运作的过程中存在许多的问题和不足,如果不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突破和革新,就会导致现有的环境保护体制改革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2.2 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模式已经遭遇瓶颈制约

结合相关的实践调查不难发现,在落实环境监测管理工作的过程之中,大部分的管理工作人员主要以条块分割的模式为依据,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互动相对较少。其中交通部门、水利部门、农业部门、海洋部门、地质部门往往独自作战,目前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组织监测队伍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较少,这种自成体系的监测工作模式不仅导致大量的监测资源被浪费,还出现了许多重复建设的现象,实际的监测水平和监测能力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比如对于我国的环保部门来说,在对现有的环境监测站进行标准化推动的过程之中实际的综合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目前的管理机制与日益增长的环境管理需求之间还存在许多的差距,监测人员的监测质量和经费问题尤为关键。作为环境监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员问题严重影响到整个监测管理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目前的环境监测站标准化所发挥的作用十分的有限,因此必须要站在宏观的角度进行进一步的创新。

2.3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带来了新问题和新挑战

为了积极的响应国家的号召,我国许多事业单位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其中环境监测站可以直接利用目前的管理规章制度,针对监测服务收益的实施情况进行主动的支配,通过对创收收益的分析来对员工进行有效的奖励,这种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事业编制所存在的各类不足,积极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是在实现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之后,环境监测站的收益分配权实现了一定的变化。大部分技术工作者的收入水平极大的降低,收入激励所发挥的作用非常的有限,最终导致环境监测站在承接技术服务的过程之中工作量不断的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足,实际的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较差。

3 第三方环境监测产业现状

在我国目前的监测市场之中,国有监测机构与外籍的监测机构在总体监测机构之中所占有的比重为55%,相比之下,第三方民营监测机构的发展速度较慢并且综合实力相对较差。为了能够真正的实现决策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利用,我国积极的实现监测市场的开放化发展,因此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所占有的比重大约为10%,大部分的环境监测开始与人们的生活实践和经济建设实现了紧密的联系,其中与环保和健康相关的市场需求已经突破了215亿元,这一需求在现有的监测市场份额中占到了33%的比重。

另外,第三方环境监测产业之中所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具体包括专业人员相对较少,所采取的设施设备比较陈旧,综合服务能力不符合市场的实质需求,实际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较差。在与其他的监测机构进行运作的过程之中自身的竞争力不强,难以获得更多的配置资源和发展优势。

4 检验监测机构的发展建议

对于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来说,在实践运作的过程之中必须要立足于自身目前的发展现状积极的采取有效的发展措施。首先促进人员工作素质和专业素养的培养和提升,以维护良好的客户关系为切入点,加强服务工作者与客户之间的联系,注重对员工的定期培训和教育,保障其能够了解监测检验的未来发展趋势,主动的接受上级部门的专业知识引导,通过不断再造的形式来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上级主管部门需要结合员工的工作情况,对其进行相应的指导。其次积极的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完善现有的数据系统,及时地记录相关的数据信息,以此来更好的实现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共享。最后,积极的建立完善的满意度调查机制,了解物质和精神的满意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充分的发挥品牌效应的作用和价值。

5 结语

第三方网络监测机构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之中实现了进一步的提升,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有了较大的突破,该机构需要结合目前体制改革的实质要求,根据目前的产业发展现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机构查看更多>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查看更多>监测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