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BIM应用案例:复杂高大空间给排水设计难点

2017-04-10 09:03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熊曦 丰汉军关键词:雨水回收排水系统雨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2消防系统

本项目设计有室内消火栓系统、室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水灭火系统、S型热气溶胶预制灭火系统及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由于论坛会议中心有非仓库类高大净空,宴会厅家具有专门的储藏间,分别有丙类及戊类储藏,功能较多且复杂,消防系统管线繁杂,其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达90 L/s,管道管径较大。

1.2.3管材管件

室内生活冷热水给水管采用S30408不锈钢管,环压或双卡压连接;室外给水管及雨水回用系统管道采用钢塑复合压力管,热熔连接;室内污废水管采用机制离心铸铁管,加强型卡箍连接;虹吸式雨水管采用不锈钢管,氩弧焊接,重力雨水管采用离心铸铁管;压力排水管采用内外涂塑钢管,卡箍连接,压力排水管上的阀门采用铜芯球墨铸铁外壳阀门,法兰连接或沟槽式卡箍连接。

室内消防给水系统管道均采用热浸镀锌钢管,DN<100mm采用螺纹连接,DN≥100mm采用沟槽式连接。

1.3项目难点

论坛会议中心单体体量相对不大,主体有3个高大空间,分别为:负一层展厅,面积2820m²,层高11.5 m,负一层及负一夹层通高;首层宴会厅位于展厅正上方,面积1500m²,层高12.9 m,首层及二层通高;西侧至南侧序厅,其中西侧序厅面积约1500m²,土建完成后最高高度达30m,负一层至屋面通高,西侧序厅高大空间延展至南侧,南侧序厅从负一层到首层逐层退缩,首层以上为高大空间,南侧序厅面积约680m²,从负一层算起最高高度同样达30m。这3个高大空间占据论坛单体的中部、西侧及南侧,东侧独立商铺下方负一层有货车车道,机电各专业的设备间、厨房等主要布置在东侧,部分机房设于负一层北侧。后勤通道为主要机电设备管线通道,空间狭长,对管线综合布置要求非常高。图2为论坛整体剖面示意。


图2论坛整体剖面(东西剖切,南往北看)

负一层面积为12577m²,负一夹层由于展厅、序厅及货车车道通高,面积仅6875m²,主要为设备间及展厅家具储藏间,且负一夹层局部还有小夹层,土建结构异常复杂,这给管线综合及各专业管线走向增加了难度。

另外,由于屋面造型的原因,论坛二、三层部分走道设备管线布置受其影响,不但横向剖面可能存在斜屋面的影响,纵向走向也会存在影响,具体情况下文会作详述。屋面造型对管线综合的影响,也是该项目的一个特点。

由于本项目土建结构复杂,机电设备专业管线布置空间也非常紧张,许多管线综合工作中细节方面的问题,若采用传统CAD二维图纸模式进行分析及解决,将变得非常困难,甚至有些局部很难通过二维图纸发现问题,这些问题若在施工阶段才发现,轻则拖慢施工进度,重则造成返工。

在配合二次装修设计阶段,由于业主对各主要功能区域、走廊通道等有严格的净高要求,这对管线综合协调的空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调期间通过Revit软件模型的直观显示,将部分确实不能达到净高要求的部位,及时反馈至业主及装修公司,方便其重新考虑方案,这是Revit软件在设计阶段的另一个实际意义。

延伸阅读:

多图深度剖析|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市政排水工程的海绵化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水回收查看更多>排水系统查看更多>雨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