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BIM应用案例:复杂高大空间给排水设计难点

2017-04-10 09:03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熊曦 丰汉军关键词:雨水回收排水系统雨水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软件对计算机硬件要求过高

Revit软件在建模方面有传统二维CAD软件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其对计算机硬件的要求在目前来说仍然过高,这是制约其快速发展的因素之一。使用者计算机硬件配置稍微低一点,编辑速度与CAD软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即使用配置最好的计算机,其运行操作速度相比于CAD软件也不具备优越性。

3.4参与项目各单位的交接

BIM建筑信息模型,对于一个建筑项目来说,实际上是在虚拟世界从方案开始构建起这座建筑,并从中解决各种问题,通过各种信息传递反馈至现实中的建筑实体。所以,每一个项目的模型都应具备成长性,从方案至施工图设计再到施工现场指导施工,都应如建筑实体一样逐步完善和成长起来。这样的成长性就决定BIM模型并不是单独一个单位从头到尾完成的,而是应该从方案设计者开始,传递到施工图设计单位,再到施工监理单位的过程,在这过程中甲方应占据主导地位,而各方对BIM模型的交接点和模型交接时的完成程度应该有准确的限定。笔者认为这是BIM新技术反馈给业界需要适应的新规则,而这种新规则在行业内部目前还没有得到各方的确立。

以本项目为例,方案设计公司需要向施工图设计单位提供幕墙及异形屋面模型,施工图设计单位在从创建模型到管线协调完毕交付至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再进行模型深化如各设备房内设备与管线的深化、吊装支架安装等。

3.5模型信息的应用

BIM技术较传统二维图纸设计的优势在于建筑信息及数据,设计者创建编辑的为可视化的模型,其核心实质是建筑内部各细节的信息和数据,通过直观的方式在参与项目的各方之间进行交互,从而减轻工程师之间信息的不对称性。

论坛项目模型分别进行了日照模拟、风向分析、风洞模拟、消防疏散等基于BIM技术的应用分析。给排水专业管道也进行了管线定位,管道管件使用量的统计,后期还添加了管段管径、长度、坡度等的信息标注。可惜由于工程进度的紧迫,且计算机硬件配置和运算能力有限,没有进行整体系统的分析和计算,如生活给水系统及消防系统的水头损失计算等深度应用。这是今后BIM技术深入到给排水系统设计中需要发展的方向,也是体现BIM技术对给排水专业设计的核心价值所在。

4 总结与展望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项目土建结构复杂,机电设备专业管线繁多,且业主对部分功能区域配合装修方案对净高要求偏高,在这些“先天”与“后天”不利的条件下,设备专业在公共区域的管线空间有限,管线综合难度较大。运用BIM技术建模,得出直观的可视化模型,解决二维图纸难以解决和发现的问题,对管线从精准定位并模拟真实场景,到后期指导施工,可以说BIM技术在本项目中运用是成功的。

笔者认为,对于类似上海迪士尼园区、三亚论坛这类土建结构复杂,尤其是“小而精”的民用公共建筑,运用BIM技术都取得了成功,大大减小了项目设计难度,同时减少了项目施工成本和投入,效果值得肯定。而在设计过程中,发现Revit软件实际使用仍有需要改进的方面,建议相关的软件公司能继续升级或作二次开发,使之更便捷、友好地面向工程设计从业人员,在设计行业牵起第二次“甩画板”革命。

对原文有删减。原文标题:《浅析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永久会址给排水设计BIM技术应用》,作者:熊曦 丰汉军,刊登在《给水排水》2017年04期。

延伸阅读:

多图深度剖析|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市政排水工程的海绵化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水回收查看更多>排水系统查看更多>雨水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