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全面分析|危废行业深度行业调研

2017-07-04 08:28来源:知乎“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专栏作者:丁敏关键词:危险废物危废处置危废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产业政策

1)需求政策

国家监管趋严扩大市场规模(投资逻辑)

1995年发布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转移危险废物的,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单,并向危险废物移出地和接受地的县级以上

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这也是国家第一次从法律层面对危废行业进行管理的文件。近些年,危险废物管理越来越受国家的重视。2011年,环保部出台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并开始每年开展一次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将“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认定为违反《刑法》的行为。《新环保法》的实施也大幅提升了危废非法经营的违法成本,“针对据不停止的排污行为,当事人不仅需承担刑事责任,还将按日计价从重进行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上不封顶”。这一法条大幅提升环境污染犯罪的惩罚力度。“土十条”中也强调了污染防控的重点,要加强工业三废污染的源头监控,侧面对工业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的治理提出规范。这都体现国家不断强化危险废物监管的导向。

2016年11月15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确定了几项任务,其中明确提到要强化源头管控,强化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化学品等风险全程管控。特别提出了全程管控,足以看出国家对危废行业的重视。

危废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转变

危废涉及细分行业较多,领域广泛,不同行业危废处置及综合利用情况不一,管理不一,加强对污染源头的监管利于行业的不断规范,也利于地方摸清危废底数。2012年10月,环保部等四部委出台的《“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已经明确把重点行业产生源核查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多次修订进一步推动危险废物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危废的精细化分类也对污染源的排查起到推动作用,但是针对污染源还没有出台相应实施方案和核查指南,不利于当前工作的开展。

 审批程序不断简化,促进市场不断释放

由于危废的高危性、复杂性,危废项目在设计、建造、验收各环节较为繁琐,项目审批程序复杂;危废的跨省市转移也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国家在简化审批程序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2013年,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将由环保部负责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下放至省级环保部门,这加快了地方建设危废项目的速度;今年10月,环保部发布《关于修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部分条款的公告》,涉及修改的内容说明国家对危废项目的审批程序的进一步简化,另外,也降低了对新建危废项目颁发许可证的条件;11月,习近平总书记签署主席令,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作出修改,省内危废转移审批正式取消。审批程序的简化对危废市场的进一步释放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快速的发展。

标准规范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为指导危废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多次制定了相关标准规范,目前我国已经发布的标准列表如下:

危废行业涉及细分领域众多,但是针对很多细分领域,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准则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国家也正在完善相关细分领域标准与规范。

延伸阅读:

固废、危废行业现状梳理与发展趋势【附:典型垃圾焚烧BOT项目案例和财务处理】

观察|危废市场格局、处置现状、未来发展如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危废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