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宝莱尔化学抑尘--“护航”中国铁路煤炭运输

2015-07-27 10:27来源:宝莱尔关键词:粉尘控制剂粉尘污染宝莱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我国煤炭的分布、生产与消费

根据第三次全国煤田预测资料显示,我国煤炭资源总量(垂直深度2000m以内)为55697.49亿吨,其中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为10176.45亿t(生产、在建井储量为1916.04亿t,尚未利用储量为8260.41亿t),煤炭预测储量为45521.04亿t。虽然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是分布极不均衡。新疆、内蒙古2个自治区的煤炭资源总量为33650.09亿t,占全国总量的60.42%;煤炭资源保有储量合计3362.35亿t,占全国保有储量的33.04%。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宁夏、甘肃、贵州8个省区煤炭资源总量为50750.83亿t,占全国总量的91.12%;煤炭资源保有储量合计8566.24亿t,占全国保有储量的84.18%。

2 我国铁路煤炭运输的现状

煤炭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而我国煤炭资源在分布上存在着西多东少、北富南贫的问题,为了平衡资源使用,就必须通过位移来实现。然而,在位移的过程中,煤尘污染和资源浪费也对发展造成了影响。

3 我国铁路煤炭运输的损耗问题

1) 运煤中造成煤炭损失。煤炭在运输过程中,由于自然及天气原因,部分暴露在外的煤尘因风和颠簸作用飘洒到运输沿线,造成煤炭资源的严重浪费。据铁道部运输部门统计,2012 年中国因煤炭运输扬尘散落的煤粉达1850 万吨,约合人民币85亿元。铁路运输原煤过程中,当运距小于500 km时,原煤损耗率在0. 8% ~ 1. 2%。当运距在500 ~1000 km 时,原煤损耗率在1. 2% ~ 2. 5%,精煤运输的损耗率在2% ~ 4%,平均运煤损耗率为1. 2%。

2) 运煤中煤尘影响铁路运行。散煤料在车厢运输过程中,车厢顶部煤层表面风力可达5 级以上,表面煤尘极易散落。特别在两车会车时,风力会急剧加大形成煤粉的扬尘。当列车通过隧道时风力剧增,列车车厢表面的细颗粒煤及煤尘被吹落到列车外部。由于风力和颠簸作用,漂浮的煤尘极易停留在隧道内部并吸附到隧道表面及沿线电网和电路绝缘子等设备上,严重影响了沿线电网和电路绝缘子的寿命。由于煤尘的酸性特点,对铁路沿线的构筑物、建筑物、钢轨和扣件产生腐蚀破坏。当扬尘落下并黏附于机车上,引起机车本身设备故障,增加了沿线维护和检修工人的工作量。在铁路沿线一些狭小空间如果煤尘浓度过高,还存在煤尘爆炸的危险。

3) 运煤中煤尘影响铁路沿线人员健康。运煤中产生的煤尘破坏了铁路沿线的工作环境,影响了沿线工人的健康。特别在一些空间较为局限的隧道内,长期进行维护和检修的工人更容易吸入煤尘,危害工人身体健康。在北方的陕西、山西、内蒙古有的地方空气中扬尘质量浓度达到34 ~ 85 mg /m3,远超过国家规定的0. 5 mg /m3 标准,极大地威胁着沿线群众的身体健康。

4) 运煤中煤尘影响铁路周围农作物。飞舞的煤尘落到周围农作物叶面上,会减少其光合作用面积,影响农作物生长。原煤中一些化学物质( 如硫)会随着雨水流到周围的耕地或者地下水,从而改变土壤的化学成分,影响耕种。被污染的农作物销售受到严重制约,降低了沿线居民的收入,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粉尘控制剂查看更多>粉尘污染查看更多>宝莱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