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富国首创水务REITs深度分析报告:存量污水处理厂的生意经

2021-06-18 10:25来源:东吴证券作者:袁理 陶川关键词:公募REITs首创股份水务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1.2. 水务稳定扩张兼具成长,REITs 发行水务发展模式迎变革

供给端:处理规模同步扩张,城市污水处理率接近 97%。随着污水排放的增加,中国配套污水处理产能也同步扩张。2011-2019 年城市污水处理产能 CAGR 达 6%,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为 2471 座,较 2018 年增加 150 座,2019 年中国城市污水年处理量为 532 亿立方米,较 2018 年增加了 34.4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6.9%。目前,我国水处理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成熟的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率持续提升。2010 年污水处理率仅为 82.31%,2019 年达到 96.81%。城市污水处理率水平已经较高。

28.jpg

需求端:居民生活水平与城镇化率水平共振,促水务行业需求扩容。2019 我国城市污水年排放量为 554.65 亿立方米,较 2018 年同比增长 6.43%,十年内污水排放量保持稳定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城市生活用水量与城市人均生活用水量同步攀升,城市人均生活用水量已达 65.7 吨/人,与日本、澳大利亚相似,相较欧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人均水量有望随经济发展持续向上。中国在过去 20 年城市建设加快,2019 年城镇化率已达 60.6%,几乎保持年化 1pct 增速持续提升,城镇化率水平持续提升。但是中国相较 2019 年经合组织成员国 80.8%与日本 91.7%的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为支撑并匹配经济发展,预计中国城镇建设仍处于快车道,中国城镇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水务行业享有扎实稳定基本盘,居民生活水平与城镇化率水平共振,水务行业扩容打开发展空间。

公用事业属性兼具成长,行业发展核心来自资源与发展的互相制衡。除了考虑公用属性带给水务行业的稳定增长外,水务行业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的核心本源来自水资源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制衡。

1)中国属于中度缺水国家。中国水资源紧张人口占比达 64%:2018 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 2008 立方米,已接近中度缺水国家人均 2000 立方米的标准。根据国际常用水紧缺指标标准,人均年水资源量 1700 立方米与 1000 立方米分别为水资源紧张警戒线和缺水警戒线。依据此标准,中国共有 17 个省级行政区处于水资源紧张警戒线之下,地区人口占比达 63.83%,其中共有 11 个省级行政区处于缺水警戒线之下,地区人口占比达38.59%。中国资源型缺水情况已经较为严重,且水资源紧张地区多为经济发达地区,水资源短缺除了影响居民生活外,更会制约地区经济发展。

32.jpg

2)水质稳定好转,污染问题仍较为突出。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国地表水与流域水质情况近年来保持稳定且略有提升,污染治理已见成效。2018年中国地表水 I 类、II 类、III 类水合计占比 71%,较 2015 年提升 6pct,劣 V 类水占比7%,较 2015 年降低 2pct。2018 年中国流域 I 类、II 类、III 类水合计占比 74%,较 2015年提升 2pct,劣 V 类水占比 7%,较 2015 年降低 2pct。污染治理取得成果同时,中国水质情况仍然不够理想。水体污染水质不达标(V 类水只可用于农业用水和一般景观用水,劣 V 类水几乎无使用功能),将加剧中国水资源短缺的矛盾。

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水务行业焕发活力迎变革。为了更好支撑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可持续发展,水务行业持续迎来新变革。

1)推进提标排放,水务运营市场扩容。2015 年的“水十条”中明确要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以期在 2020 年前达到相应排放标准,其中敏感区域应于 2017 年底全面达到一级 A 标准,建成区水质达不到地表 IV 要求的新建污水处理厂设施必须执行一级A 标准”,加快了全国各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推进情况,提标一级 A 已得到较好实现,对比《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提标过后执行一级A 标准的出水仍然低于地表 V 类水标准,不具有水域使用功能。污水排放仍然有提标的空间,部分城市已经先行提高地方污水排放标准,根据北京排放标准,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根据排入 II、III 类水体和 VI、V 类水体分别执行 A 标准和 B 标准。其中 B 标准主要控制指标项目已经达到地表 VI 类水标准,A 标准已经达到地表 III 类水标准。排放标准再次趋严,将再次支撑水务运营市场扩容。

35.jpg

2)探寻流域治理新模式,赋予水务行业新内涵。2020 年 12 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自 2021 年 3 月 1 日施行,长江保护法是我国首部流域保护法,赋予水务行业流域治理新内涵。国家提出长江大保护以央企引领为主,在《关于支持三峡集团/中节能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主体平台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以三峡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央企为主导的长江流域治理新模式。三峡集团已经探索形成了以聚焦“厂网一体”的治理模式、聚焦价格机制的商业模式、聚焦政企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聚焦产业联盟的共建模式等为代表的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央企引领水务行业变局。

36.jpg

3)污水资源化市场需求推动技术进步,打开市场新空间。2021 年 1 月 11 日,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对于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型缺水地区实施以需定供、分质用水,推广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和市政杂用,通过逐段补水的方式将再生水作为河湖湿地生态补水,建立使用者付费制度,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

资源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污水资源化释放的市场化需求,推动水务行业技术进步,提高行业壁垒,打开水务行业市场新空间。

REITs 发行促水务发展模式变革。水务企业过去拓展市场过分依赖重资产、高杠杆模式,发展受制于资产负债表。REITs 上市为水务企业提供新的选择,可通过 REITs 实现优质资产出表,企业杠杆降低,资产周转率上升,发展模式转变为轻资产模式,打开发展天花板。其中,技术与运营能力领先的企业将更加关注核心业务能力,水务运营项目彻底实现为专业服务付费。发行 REITs 除了可以与投资者共享项目红利外,有望进一步促进水务行业发展变革,凸显行业公用事业属性与环境保护属性,贡献服务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及广大人民群众。

3.2. REITs 底层水务资产优质,成长稳定

3.2.1. 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项目底层资产包括深圳项目与合肥项目

基金存续期内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主要投资于城镇污水处理类型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穿透取得深圳项目及合肥项目。

深圳项目由公明水厂、福永水厂和松岗水厂组成,采用 BOT 模式。深圳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权的方式,通过 BOT 方式与政府方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协议中约定处理水量、单价、付费方式、付费周期、调价机制等,由政府根据协议约定向深圳首创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由深圳首创承担污水处理厂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维护责任。

37.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公募REITs查看更多>首创股份查看更多>水务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