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管理正文

环境质量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广东省环境质量状况

2015-08-25 11: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可吸入颗粒物酸雨污染环境质量状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4 全省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布

图5 全省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布

(二)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

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AQI达标天数比例在81.7%(潮州)~98.9%(惠州)之间,除潮州外,其它21市(区)AQI达标率均在85%以上,AQI达标天数比例高于85%的城市较去年同期增加8个。珠三角地区城市AQI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0.1%,较去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4个城市22.1个百分点。

2015年上半年,各市(区)最主要的首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占比为51.3%,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8天(惠州)~75天(揭阳);其次是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占比为25.4%,臭氧日最大8小时均值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4天(云浮)~59天(潮州)。

按照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排名,2015年上半年排名前三位为湛江、汕尾、惠州与阳江(并列第三),后三位为潮州、清远和广州。

(三)城市降水。

全省除茂名、梅州、河源、阳江4市外,其余18个市(区)属于酸雨控制区。2015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区)降水pH均值为5.76,酸雨频率为33.0%,降水pH均值范围在4.84(清远)~6.40(河源)之间。酸雨控制区除揭阳和云浮2个市外,86.4%市(区)(19个)均出现酸雨(pH最小值<5.6),受酸雨污染(pH均值<5.6)的市(区)有4个(分别为清远、佛山、顺德和深圳),占18.2%,其中清远属于重酸雨区(pH均值<4.5;4.5≤pH均值<5.0且酸雨频率>50%),占4.5%。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区)降水pH均值上升了0.56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2.7%,降水质量明显好转;出现酸雨、受酸雨污染和重酸雨区城市个数均有明显下降,分别减少了2、8和2个。

图6 全省降水pH值分布

图7 全省酸雨频率分布

延伸阅读:

环境质量半年报:2015年上半年安徽省环境质量状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吸入颗粒物查看更多>酸雨污染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状况查看更多>